云恬

胡搞瞎搞派文学创始人。
间歇失智,偶尔清醒。
你害怕点,我不正常。

圈我需私信告知。
日lof无需征求我同意,请。

背景来自我的小太阳的赠予~

「叶王」天若留行 -Chap.2-

Chapter 2

 

王杰希起了个早,沿着马路一直走了一个小时多,才乘上了去南山陵园的公共汽车。

他一身白衣白裤,出门之前洗过头,发丝还有些湿漉,整个人显得干净清爽。

那两支没有送的鹤望兰被他握在手里。虽然也是放了一晚上的花,但他的花卉处理技术当然比只会捂怀里的叶修高上很多,晚上蘸了水,两朵花直到现在还精神奕奕地开放着。

 

清早的南山陵园人并不多,更没谁会特地来这里聊天或晨跑。

王杰希转几个弯道,轻车熟路地寻了某僻静之处。

 

他蹲下身,沉潜肃穆,用手一点点细致地拭去墓碑上的灰尘。

“爸,我来看你。”王杰希轻声说。

他把那两枝花放在墓碑前,庄重地摆放整齐。

王杰希没有像其他人祭拜一样说很多话,他只是默然无言地在那里蹲坐了很久。

夏日墓园生机盎然,花鸟虫鸣,远近一片窸窣。

但当王杰希注视着那块冰冷墓碑时,如此盎然生机已与他隔绝,徒留悲伤。

 

这样一直呆到临近中午,悄然爬上的日头毒辣到晒出了汗,他才侧过头说了第二句话,有些突兀,他却说得很自然。

“我和妈都过得很好。店里有库存要清理,妈今天来不了,下次和她一起过来,也让她和你说说话……我走了。”

他作势起身,余光瞥见那两支孤零零的花,才想起了什么一样补充道:“嗯……这次花带的有点少,原来有三朵的,我昨天送了一朵给别人。”

眼前一片晕沉的暗影,熟悉的一阵眩晕,王杰希早已习惯了一样伸手扶住墓碑顶端,等耳鸣和似要晕厥的感觉散去,他低下头看了眼鹤望兰。

“爸你可别嫌弃。”

“昨天我本来不想管他的,然后他说他朋友也是车祸,也是那一天。”

“我想,这么久了,但听到车祸,我还是难受。”

 

王杰希三岁生日的那天,他在家里等了很久,迎来的却不是祝福,而是生父车祸的噩耗。

自此,他与母亲相依为命。

王杰希转身走开,话尾极轻,化散在炎热的空气中。

 

“……是真的忍不住。”

 

一周以后,王杰希的母亲早上出门办事,又把家里的花店交给了从不用她操心的儿子。

附近邻里都认识王杰希,也多少听过他们家并不宽裕的现状。所有人惋惜且同情,有人提议联合起来给王杰希捐个款,却被王杰希礼貌地谢绝了。

而王杰希刚刚高中毕业。

他天资聪颖,跳过两级,只是可能在这个暑假结束以后,无论有没有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,他也必须扛起整个家的支出。

一个花店不足以支持开销,王母身体不太好,医药费用日渐昂贵,父亲的早逝,让他不适时便别无选择地挑起了这个家的大梁。

 

王母原先坚决反对,王杰希就拖把小板凳坐在母亲的床边,笑着给她分析了一个晚上,硬是描述出一幅完美的前景蓝图,即便知道多艰难,王母终究垂泪点了头。

王杰希当然渴望继续念下去。但是大学的成本太高,说不定四年以后还要接着支出,他思索往复,如何都觉得家里承担不起。

于是,他放弃了,干脆利落。

 

来店里的有不少生人。在暑假去H市旅游的人不少,他家的花店物美价廉,熟人也都喜欢往这里介绍客人,也算是间接帮了一把。

虽然还无法还这些人情,王杰希却都记在心里。

 

这一天来的客人有些不同寻常。

夏日正酣,店里刚好无人,王杰希坐在小架台后面支着下巴吹空调,昏昏欲睡。

有人敲了敲台面,用的力气很大,整个架子连着王杰希一抖,王杰希清醒过来,一抬头看着面前正杵着少年,带着另一个女孩子,端得气势汹汹。

有点眼熟,可能以前来过,只是好像什么事情想不起来一样。王杰希思付。

 

“欢迎光临,请问您可有什么需要吗?”只是一闪而逝的念头,王杰希站起身来,下意识露出他面对客人时的礼貌笑容。

那少年便也缩回敲得架子乱颤的手,抱臂看着他。

两个人莫名其妙对视了好一会儿,王杰希不自觉用手摸摸脸颊,拿下来翻覆看看手心,并未发现什么不妥之处。

问题应该不再他自己身上,于是王杰希有点奇怪和尴尬地接着说下去,“嗯——您是带女朋友过来买花吗?”

少年噗地笑出声来,好像王杰希说的话有多滑稽一样。

王杰希是真的有些茫然了。

倒是女孩嗔怒地看着这人,又屈起手肘用力戳了他一下,少年吃痛地皱眉,她才笑靥如花对王杰希点点头,“我们是……那天,嗯,谢谢你啦!”

 

王杰希:“?”

王杰希:“!”

 

他想起那晚发生的事情,也找到了属于那张汗水湿漉的脸的记忆。

王杰希张了张嘴却不知道说什么,距离上次的事情才过了一周,也不至于忘得那么彻底,只是想开口说什么好像都不太妥当——

直接问候那位已故之人?问他火葬得好不好?花送得怎么样?是葬在南山还是半山公墓?现在他们还伤不伤心了?怎么问好像都是一个大耳光扇上脸的节奏,况且他们不熟。

女孩看王杰希被吓得一愣一愣的,身边那人却还光看不说话,鼓鼓嘴向上斜睨他。

 

“叶修——呃,秋!!”

她突然用另一只手捂住嘴,配合语音出来像是打了个喷嚏,表情有些惊吓地看着王杰希,像说错话一样,只可惜离得这么近,说出的话又不能撤回,而王杰希……显然是听见了。

于是王杰希的目光终于狐疑地落在叶姓少年脸上。他到底叫什么?

 

少年抿着嘴唇,歪头无奈又好笑地看了她一眼,才转回来看着王杰希。

那时王杰希营养没跟上,个子不高,看着将近一米八的叶修,还得仰着头。

“啊,那天是我唐突。那朵花我也及时送到了。”叶修顿了顿,又接着说下去,“我叫叶……嗯,我叫叶修,她是苏沐橙,你……也是缘分嘛你看,不如就交个朋友吧?”

 

其实叶修也挺紧张。

那时他年少,不好意思直接说什么,连道谢也表达得生涩异常。

叶修的声音不复那日的嘶哑,低沉微沙,话尾还略带了一点小小的痞气,属于挺好听的音色,大抵非常受女孩子欢迎。

苏沐橙似乎有些讶异他从口中说出的名字,不过那表情只是一闪即逝。

叶修理所当然地看着他,轻淡的谢意完美地掩在眼底。不明白的人以为他想一出是一出,实际上因为太过匆忙而没来及奉上的礼节,叶修一个也不会缺漏。

 

“嗯?”王杰希眨眨眼。

“我们不是坏人!”苏沐橙补充道。

叶修低头轻笑,却煞有介事地郑重跟了一句,“嗯,我们不是坏人。”

“……”

王杰希一头雾水地看着这俩人,想了想,觉得礼貌为好,就不明所以地点点头。

 

“好吧?”他说。

评论(17)
热度(752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云恬 | Powered by LOFTER